校长说|重视家庭教育,成就孩子未来 - Principals-say-focus-on-family-education-for-your-childs-future
作者
NAS Foshan
05 九月, 2019

校长说|重视家庭教育,成就孩子未来

N4e4w4s4 D4e4f4a4u
校长说|重视家庭教育,成就孩子未来 来自中方校长李红

  “孩子是一颗果子,长在教育的树上。而教育是一棵树,长在社会的土里。”今天我们来谈一下家庭教育如何成就孩子的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李汪洋博士对家庭教育如何影响孩子的成就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探讨。研究表示,家庭背景对孩子将来拥有的教育成就的影响有两个机制:一是提供家庭经济资源;二是提供家庭非经济资源。家庭非经济资源包括:家庭的养育观念与行为、教育期望、家庭氛围与环境等。

  近年来,家庭非经济资源对于儿童教育发展与成就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学术关注。研究发现,这些非经济资源的作用远远大于家庭经济资源的影响。

WeChat Image_20190905121737

 同时,美国心理学家Diana Baumrind将家庭教育方式分为:权威型(authoritative)、专制型(authoritarian)和放任型(permissive)

- 权威型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具有权威地位,而这种权威来自亲子之间的理解和尊重;

- 专制型家长要求子女的绝对服从;

- 放任型家长给与孩子充分的空间,很少提出要求,甚至听之任之。

 

  通过调查发现:来自权威型家庭的孩子表现更为优异。包括:获得更好的考试成绩,更高的自尊和主观幸福感,以及更少的越轨行为。基于最新的一项研究,当前我国家长对子女的教养方式以专制型为主(39%),其次是忽视型(34%)权威型在13%左右

  可见,四分之三的孩子在亲子交流匮乏的家庭环境中。

 

WeChat Image_20190905121930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深觉得学校应该承担起构建家长学习者社区的责任,帮助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因为这不仅是对家长的支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也能够成就我们自己。

  为此,我们做了不少构建家长学习者社区的努力,例如7月7日,我校邀请了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教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贾琼博士分享了以“享受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家长课堂,这场讲座吸引了近百位家长参与。

  贾琼博士依据三个科研成果,分享了她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点滴体会及成功经验。这三个科研成果分别为:

  1、特尔曼研究:影响事业成功的因素是性格品质。

  2、斯坦福研究:家长越多重视家庭教育,孩子学业越好。

 3、坚毅品质Grit研究:坚毅Grit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

 

  我一直深信,孩子的成长是离不开家校之间的默契互动与配合的。因此,我们将致力于构建家长学习者社区,为我们的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或者更多不同主题的学习平台,促进家校的共同发展。父母若多知,对于孩子就是福。